變色龍可相互作伴或群居在一起嗎?

  變色龍是一種獨居且有地域性統治權的爬蟲類,當一隻變色龍獨佔一顆樹,而其它變色龍爬行到此顆樹上時,即侵犯到其領域,原本溫和的變色龍也會變得兇暴且發動攻擊,同時體色也會變得鮮豔來作為警告。

  但最近卻多次發現可2隻變色龍溫順地相處在同一顆樹,且一步一趨地黏在一起,這可引起我很大的興趣,為何他們能和平相處呢?

  難道此時正是交配期,對上眼的公、母變色龍,是否正在培養感情而同意求偶者靠近呢?

既然有可能是求偶中的變色龍,那如何分辨其公、母?經上網一番搜尋,得到較一致的說法是:

一、公變色龍在其後腳跟有一個小小的三角形肉瘤,稱為踝骨脊;母變色龍後腳跟則沒此三角形肉瘤。

二、公變色龍的頭冠比母變色龍為高。

三、公變色龍的背甲比母變色龍威武些。

四、母變色龍在沒懐孕的情況下,體色以單一綠色為主;而公變色龍的體色則稍豐富些,會有明顯的花紋在體側。

(母變色龍) 

(公變色龍)

(可能懷孕母變色龍)

  另外,經由觀察公和母變色龍的生殖器部位,可發現公變色龍的生殖器部位似乎稍飽滿而外凸,母變色龍此部位稍平坦些。此論點純從觀察而下結論,還待驗證。

  當把公、母變色龍放在拘限空間,在受到驚嚇的影響下,其會互相攻擊;但在大自然中,若遇到不中意的求偶者,變色龍依然會表達拒絕,而不是來者不拒喔!

 

 

恩愛小倆口變色龍日記(一)

(母:我要下去,借我過啦!)

(公:太擠啦!)

(母:借過一下,就那麼小氣!)

(公:別生氣,等我一下!)

(母:不理你了!) 

 

恩愛小倆口變色龍日記(二)

(母:跟你開玩笑,等我一下啦)

(母:別生氣,好嗎!)

(母:唉呦,家暴啦!)

(母:好啦,別再生氣喔!)

(母:快上來,等你喲!) 

 

相關文章和更多照片,請看本部落格「非洲查德的變色龍」!

 

arrow
arrow
    創作者介紹
    創作者 非洲小獅 的頭像
    非洲小獅

    非洲小獅的家園

    非洲小獅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